暮春茶

三阳开泰,驱寒送暖

【闵玧其】长夏

闵玧其 x YOU

前文:《囡囡》(预告篇)   《囡囡》(正文) 


     六月初那几天,囡囡给闵玧其通了电话;其实他们每天都通电话,但那一天她所要说的事格外重要,因此连带着这通电话也变得特别起来。刚到酒馆的闵玧其才脱了外衫就听见铃声,手机听筒里传出姑娘微微失真的声音,说,她的毕业典礼可以邀请亲朋参加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“我可以邀请松月来吗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囡囡一贯是很知礼节的姑娘,询问他人什么事的时候总是喜欢带上“可以吗”“能不能”这类词语,好让自己的请求听起来委婉些。然而这个时候闵玧其却想,他的囡囡大抵是问了一句多余的话,她开口的时候,他的耳朵便自动把这句话变成了“他得去囡囡的毕业典礼”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这是不需要任何犹豫的事,闵玧其想。毕业典礼——他听那些来酒馆庆祝毕业的大学生们说,毕业典礼是很重要的;它为一个人最青春的岁月画上句点,自此之后,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将要展开自己的翅膀,奔赴独特而多彩的人生。这般不凡的时刻,人们总会希望自己亲近的人在场,他很高兴囡囡愿意邀请自己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典礼定在六月中旬,除却闵玧其,囡囡的父母兄长也收到了邀请;他们索性自驾出行,闵玧其和郑号锡轮流开车,载着郑父郑母一同赴约。囡囡的大学距离本市不远,九点整开始的典礼,他们七点出发正好;临出发前,闵玧其的手机里收到一张来自囡囡的照片,清秀的姑娘穿上了端正的学士服,正对着镜头笑得灿烂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闵玧其突然就感受到一些有关毕业典礼的实感。他自己是没有读过大学的,对于毕业典礼的了解全都来自酒馆的年轻客人;直到瞧见小姑娘身穿学士服、眉目微微褪去青涩的模样,他才恍惚着有些明了毕业究竟意味着什么。他动动手指打字,下意识想说一句“今天很漂亮”,却又觉得在这个日子说漂亮会不会有些“怠慢”了,想换成“毕业快乐”,却又担心只回复这句话会显得有些敷衍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这会闵玧其就发觉自己的嘴笨了,他一时之间居然不知道要说些什么,纠结了半天什么也没回复。不过囡囡是很了解他的,在那张照片之后又发了一句“路上小心!”。闵玧其莫名其妙松了口气,回复了一句“等我”。

 

  

  

      囡囡的学校称得上依山傍水,算是经典的江南风貌;闵玧其只在囡囡刚入学时来过一次,之后每次想来都被囡囡拒绝了。这地界对他来说很陌生,副驾驶的郑号锡熟练地打开导航,一行人顺着导航的指引驶入校门,到了囡囡一早和他们定好的校内广场。闵玧其远远地就看见那方小广场上站着的小姑娘,她一头青丝散下,只在耳尖上方扎了两个辫子,好把发丝拢住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郑父郑母还有郑号锡先下了车,闵玧其晚一步,他把车停好之后才来,来的时候不知从哪儿摸出一束花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“我听他们说,毕业典礼得有花才行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花是闵玧其一大早跑去花店取的,昨天晚上酒馆的老四问他有没有准备花,他这才知道原来毕业典礼最好得有些鲜花作陪,店也不看了,火急火燎跑去花店。显然老四的话很有道理,小姑娘看起来很高兴;他把花束递到囡囡手里,隔着花束和她拥抱。他们有小一月未见,闵玧其其实很想把小姑娘揣进怀里好好亲热,若是这里只有郑号锡,那他肯定就付诸实践,只可惜这里还有长辈,他也就只是想想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距离毕业典礼开始还有一段时间,小姑娘决定带他们参观校园;她和父母一起走在前头,闵玧其和郑号锡跟在后面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,倒是惬意的很。他们一起去囡囡最喜欢的汤粉店吃了早餐,店里的老板娘认得囡囡,听说他们是囡囡的家人,送了好些小菜。点单的时候闵玧其就站在小姑娘边上,也不打扰她和老板娘说话,只是在她点单的时候说了一句小姑娘的汤粉不要加辣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老板娘乐呵呵笑起来,说女孩子在我这里吃了好几年汤粉啦,她不吃辣,阿姨我都记得。闵玧其于是突然就高兴起来,没有他在身边的日子里,囡囡依旧生活得很好,她收获了很多善意,这是很好的事。

  

  

 

      九点整的时分,毕业典礼正式开始。闵玧其一行人被安排在宾客席,正对着毕业生的座位。台上是校长在致辞,但闵玧其老早就跑了神;他挨个打量坐在对面席位的大学生们,很有乐趣地找自家姑娘。等到校长致辞完毕,他终于在第二十一排找到了那个小姑娘。

  

        那之后的时间里,他一直盯着那儿看,看小姑娘和同学说小话,看小姑娘和同学打闹,看小姑娘低头摆弄手机,怎么看都不腻。大抵是他看得时间太久、看得视线太炽热,不知什么时候,小姑娘也看了回来。他们隔着遥远的距离对视,闵玧其瞧见他的姑娘朝自己双手比了个很大的爱心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典礼的最后是拨穗礼,小姑娘乐呵呵跑去和师长合影。闵玧其举着相机站在不远处,“咔嚓”一声记录下小姑娘捧着毕业证书的模样。那之后他又帮姑娘一家人拍了照,几个人站在那块写着“前程似锦,未来可期”的幕布前摆出各种姿势。小姑娘先是和父母合照,又和哥哥合照,最后把摄影师闵玧其拉过来,把相机塞进了哥哥怀里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“哥哥,给我和松月也拍一张好不好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郑号锡当然不会拒绝,他煞有其事地找了诸多角度,最后以一种奇怪的姿势蹲下,自下而上把镜头对准自家妹妹和自家二哥,按下快门。就在他准备照第二张的时候,小姑娘突然转身,嘟着嘴亲到了闵玧其脸颊上,闵玧其错愕的脸和姑娘带着笑意的侧脸就这么被定格在相机里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柔软的触感在侧脸落下,带着夏天特有的炽热,闵玧其的脸当时就红了;说实话他觉得自己的反应有点丢人,但耳朵的热度可不会伪装。郑号锡没憋住笑出了声,郑父郑母也乐了,小姑娘捂着嘴贴在他身上,“咯咯咯”地笑起来。闵玧其憋了再憋,到底是跟着他们一起弯起了嘴角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他伸手揽着囡囡的腰,轻轻别好她耳边散落的发丝,有模有样地俯身在她侧脸上也落下一个吻。将将要起身的时候,他用唇蹭了蹭姑娘的面,轻声说出了那句在心底揣了一天的祝福:

  

      “毕业快乐。”



  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(1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