暮春茶

三阳开泰,驱寒送暖

【闵玧其】 逢春雨

      人间三月,江南又到了雨季。天幕终日阴沉,细细密密的雨丝坠落人世间,被风卷起弧度,沾湿行人衣裳。每到这样的时刻,水汽总是不散,什么事物都湿漉漉的,很不爽利。由此,我总是觉得三月是个多愁善感的月份;然而很奇怪的,记忆中生在三月的那人,却是一等一的麻利果断。

      前些日子打扫家中发霉的木柜,竟意外瞧见遗落柜中的旧相片;老旧的相片受了潮,捻在手里透着冰凉的软。照片上的人面容清晰,明明是一幅温润君子的样貌,却因为右眼的疤痕徒增了凶狠;按辈分,我该唤他一声“先生”。

      我其实已经很久不曾记起定居江南之前的事,慢悠悠的江南水洗掉了我许多过往,其中也包括先生;那年北部动乱,先生虽做着黑色生意,却也是个响当当的男儿,带着一帮兄弟上了战场,自此杳无音讯。我等啊等,没等来先生,只等来他一封早就写好的书信。

      江南是个好地方。先生在信里写道。他为我置办了一处房产,只稍我一句话,即日便可启程南下,定居富裕江南。

      我是不愿走的,可先生的话,我总是要听。临行前并未收拾什么行李,只带走了几张相片,还有先生为我定的旗袍。先生总说旗袍衬我,我想着多穿几次,先生要是知道了,也能高兴些。

      那相片被我收进了盒子里。等到梅雨过去,得好好晾干才是。



——END——


评论

热度(5)